cl991036
管理员
管理员
  • 注册日期2003-07-25
  • 发帖数5917
  • QQ14265545
  • 铜币29669枚
  • 威望217点
  • 贡献值0点
  • 银元0个
  • GIS帝国居民
  • GIS帝国铁杆
阅读:2131回复:4

[转帖]如何实现经度纬度到平面坐标的相互转换

楼主#
更多 发布于:2007-09-04 18:04
<H1></H1>
<DIV class=post>
<DIV class=postcontent>现在好多人在使用ArcObject的时候都可能需要作经纬度和平面坐标的相互转换。由于经纬度是球面坐标,平面坐标是X-Y的笛卡尔坐标系统,所以这是一个看起来比较难的问题。<br><br>      好多人一上来就搬出地图学、地图投影学或者测绘学中的投影公式(如高斯投影 或 墨卡托投影),又是基准坐标又是角度的搞的人头都大了。<br><br>      实际上要想实现这个功能非常easy。 ARC Engine中的IPoint就可以进行投影和反投影运算了。<br><br>投影过程(C#):<br><br>///  flatref 投影的坐标系统,这里的54013是世界投影  ,世界投影所有经纬度都可以转换为平面坐标,但是由于投影面积大失真也会比较大(相当于把整个地球劈成一片片的,然后拉伸最后贴到平面上,失真当然大了)。当然也可以选择精度更高的平面如:esriSRProjCS_Beijing1954GK_23N      对应数值21483  仅仅把北京附近的地球平面拉伸铺在平面上,由于投影面积变小,所以投影经度提高。但是由于面积变小,所以有些经度纬度不能转换,比如所美国的精度纬度用北京投影就投不了。<br><br>        flatref = pfactory.CreateProjectedCoordinateSystem(54013);<br><br><br><br>//没什么说的,标准大地经纬度,可以将X-Y逆投影为经度和纬度<br><br>  earthref = pfactory.CreateGeographicCoordinateSystem((int)esriSRGeoCSType.esriSRGeoCS_NAD1983);<br><br><br>        /// 将经纬度点转换为平面坐标。<br>      <br>        private IPoint GetProject(double x, double y)<br>        {<br><br>            IPoint pt = new PointClass();<br>           <br>            pt.PutCoords(x, y);<br><br>            IGeometry geo = (IGeometry)pt;<br>            geo.SpatialReference = earthref;<br>            geo.Project(flatref);<br><br>         <br>            return pt;<br>        }<br><br><br><br>           /// 将平面坐标转换为经纬度。<br>         private IPoint GetGeo(double x, double y)<br>        {<br><br>            IPoint pt = new PointClass();<br><br>            pt.PutCoords(x, y);<br><br>            IGeometry geo = (IGeometry)pt;<br>            geo.SpatialReference = flatref;<br>            geo.Project(earthref);<br>            double xx = pt.X;<br>            return pt;<br>        }</DIV></DIV>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-9-4 18:04:36编辑过]
喜欢0 评分0
没钱又丑,农村户口。头可断,发型一定不能乱。 邮箱:gisempire@qq.com
bluemaple
路人甲
路人甲
  • 注册日期2007-03-14
  • 发帖数12
  • QQ
  • 铜币179枚
  • 威望0点
  • 贡献值0点
  • 银元0个
1楼#
发布于:2007-10-02 17:28
<P>谢谢楼主,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</P>
<P>非常感谢</P>
举报 回复(0) 喜欢(0)     评分
国中狼
路人甲
路人甲
  • 注册日期2007-09-19
  • 发帖数2
  • QQ
  • 铜币108枚
  • 威望0点
  • 贡献值0点
  • 银元0个
2楼#
发布于:2007-10-08 22:49
<P>我能问个白痴问题么:ARC Engine在哪里!?</P>
举报 回复(0) 喜欢(0)     评分
jie724201
路人甲
路人甲
  • 注册日期2006-08-28
  • 发帖数8
  • QQ
  • 铜币127枚
  • 威望0点
  • 贡献值0点
  • 银元0个
3楼#
发布于:2007-11-15 16:58
<img src="images/post/smile/dvbbs/em01.gif" />
举报 回复(0) 喜欢(0)     评分
mroot
路人甲
路人甲
  • 注册日期2005-11-28
  • 发帖数11
  • QQ
  • 铜币134枚
  • 威望0点
  • 贡献值0点
  • 银元0个
4楼#
发布于:2007-11-19 17:36
谢谢楼主,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<img src="images/post/smile/dvbbs/em01.gif" />
举报 回复(0) 喜欢(0)     评分
游客

返回顶部